美再列4中国媒体为外国使团

(华盛顿23日讯)美国国务院周一宣布,除了先前被列为“外国使团”的5家中国官媒,决定再将中国中央电视台、中国新闻社、《人民日报》及《环球时报》加入名单中。国务院强调,这些媒体皆受到北京当局实质控制。

综合媒体报导,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尔塔格斯周一发新闻稿表示,依据外国使团法,国务院决定将中国中央电视台、中国新闻社、《人民日报》及《环球时报》等4家中国媒体,列为“外国使团”。

这是继国务院2月将新华社、中国环球电视网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、《中国日报》与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列为“外国使团”后,再次对中国官媒祭出管制措施。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,“外国使团”必须向美方提供雇员名单及注册现有房产,购买或租赁新房产前也须事先获得批准。

奥尔塔格斯指出,这9家媒体皆符合“外国使团”定义要件,意味著他们是被外国政府实质拥有或控制;在此案例中,上述媒体皆受到中国政府实质控制。

奥尔塔格斯表示,过去10年来,尤其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治下,中共将官媒改组佯装成新闻机构,并加大对他们的控制。她指出,习近平要求党媒必须姓党,“西方媒体是受制于真相,中国媒体却是受制于中国共产党”。

主管东亚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迪威亦指,中共对这4间媒体报导的内容,拥有完完全全的编辑权,有关决定不只针对国家宣传机构,亦包括中国的合法记者,以至他们对国内新闻的采集。华府希望借此提高中方在讯息控制方面的透明度,强调无意限制外国传媒采访。

除了国务院,联邦通讯委员会亦限令凤凰卫视集团旗下,总部设在洛杉矶的凤凰优悦广播电台,在48小时内停止广播。联邦通讯委员会指,该电台在申请广播牌照时,无申报所属公司拥有中国政府背景,故此拒绝容许电台再继续广播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